那隔過黑暗的花與水

【旧剑咕哒子】西洋橘 4.1拨云见月

*伏提庚=长得和旧剑一毛一样的旧剑alter


冬日的清晨在不列颠没什么光亮,早起的人们只能看见天边低低的云雾和远处灰蒙蒙的海岸相互交织,整个世界仿佛是一个含混的摇篮。虽然时间已是不容争议的清晨,可不列颠诸岛还在天与海的笼罩中肆无忌惮地安睡着。

岛屿和显贵们有安睡的特权,可宫里的帮佣们没有这样的好运。他们不得不摸着清晨的黑暗就开始劳作——实际上冬日的早晨应该点一些蜡烛——当时不列颠流行罗马样式的宫殿,但罗马式的恢弘实在难以阻挡不列颠冬日的寒冷。因此宫殿的窗子被缩小了,这也让光线的进入变得更困难……好吧,这些实在不重要,藤丸立香小姐是卑王的客人,窗子的大小充其量也只会影响她平时玩乐的雅趣,但对于要早起干活的人来说,窗子太小总是不那么便利。

可能是窗子太小,宫里的事物还不能被看得太清晰,在这暧昧的昏暗中佣人们开始议论纷纷,他们谈论的是宫里的插花。

“最近宫里一直用玫瑰花做装饰,这可真奢侈。”

一位年纪轻轻的女仆把插了太久的,没精打采的玫瑰取下来,然后换上她们神采奕奕的后辈,

“是有够奢侈的,但我猜你不知道这些花要换几次。”

“我有什么不知道的?走廊里的花向来五天换一次,这我可清楚得很。”

和年轻女仆谈话的人笑了,

“你是个只能在外面干粗活的人,所以我说你不知道。国王的情人房间里的玫瑰三天一换,而且只要没有冻伤的。”

“天呐,三天?还没有冻伤?只有上帝才知道冬天的玫瑰花有多贵……”

……

 

每天清晨,佣人们谈论的无非是这样的话题。此时我们的立香却还在房间沉睡,她的房间里不能说温暖,但也不冷得骇人,空气比外面要干燥很多,这也是她的玫瑰花要比走廊里的换得勤快的原因。

等到海岸线上的太阳渐渐升起,白色的光辉铺满整个大地,拥有特权的人们才陆陆续续起床,虽说他们大多是被早餐给叫醒的,但毕竟比藤丸立香要早。藤丸小姐起床的时间要比别人晚三十分钟左右,叫她起床的任务则是由福洛丽亚女士完成。

“早安,小姐,早餐的时间到了。”

 

于是,如果昨夜没有贪玩,立香会从床上爬起,就在床上结束她的早餐。之后福洛丽亚女士会为她洗漱,她只需感受水的温柔席卷全脸,然后猜猜这水里加了什么特殊的玩意儿——当她好奇地想要自己动手的时候,福洛丽亚女士则会拦住她笨拙的尝试,然后告诉她正确的方法。在温水的招呼下,藤丸小姐会渐渐清醒,福洛丽亚女士会遵从她的吩咐为她准备衣装而后帮她着装。待到藤丸小姐着装完毕,就是福洛丽亚女士为她打理发型的时候。

藤丸立香很喜欢福洛丽亚女士帮她梳头,这位经验丰富的侍女有一双柔软又略带冰凉的手,每当那年迈却又柔软的手拂过她的头皮,立香就会感到十分舒适。

 

“您今天的衣服适合梳一个‘罗马式’。我曾经去过罗马,见过他们尊奉的天后朱丽,那位女神就梳着我和您说的‘罗马式’。”

“我和女神梳一样的发型吗?你真好,福洛丽亚女士。”

 

然后福洛丽亚女士的手就像有魔力一样开始运动,立香看着镜子里自己的头发一会被分开,一会又被梳拢,福洛丽亚女士一边按着她的头发,一边在女佣乘上的发带里挑来拣去,最后选几条绕上;有时立香也会觉得疼——那是福洛丽亚女士在为她固定发髻。藤丸立香用来固定发髻的饰品也是花样百出——用金子打成玫瑰花形状的发簪,福洛丽亚女士觉得它太老气;用银丝绕成的用小小绿宝石镶嵌眼睛的蛇形发夹,它虽然样式精美,但并不合适立香裙子的配色;镶满钻石的发带很好,但立香一看见它就开始大声抗议……这些都难不倒神通广大的福洛丽亚女士,最后她摘下了开得正好的红玫瑰,配上用珍珠装点的发绳,这样,藤丸立香的‘罗马式’发型才算大功告成。

 

“这些东西很适合您,小姐,我想您可以去见陛下了。”

 

立香坐在柔软的椅子上,看着福洛丽亚女士镜子里的的脸,一瞬间她突然想起了什么,但在顷刻间就把它忘记了。

即便忘记,感觉也还存在,立香能感受到那是小小的疑惑……

 

“小姐,您似乎不是很满意?”

“不,谢谢您,福洛丽亚女士。我只是有点走神……”

福洛丽亚女士顿了一下,她大概能猜到眼前的少女的想法。毕竟她也不是第一次照顾大家闺秀了。

“您觉得宫里无聊了吗?如果您不怕风,我可以带您去海边看看。”

“海边有什么?”

虽然立香确实生活在不列颠岛上,但由于身份的原因,她从未踏出过宫门半步。尽管她常常趴在窗边眺望,想象在灰蒙蒙的视野之外是否会有一片海,但她确实不知道真正的海是怎么样的。

“海边有很多东西,我想我可以带您去港口,看看从罗马来的货船。您难道不好奇宫里的花儿是从哪里来的吗?”

“有很多东西?那真是太好了,谢谢你告诉我这些,福洛丽亚女士。我们现在就去海边吧?”

“小姐,您太心急了。我们两个人是没办法去海边的,我们至少该带几个侍卫。我去向陛下请示。”

“有劳您了。”

立香对福洛丽亚女士点了点头,经验丰富的侍女也行了个礼,准备退出。

 

“等等,福洛丽亚女士,我也去见王!”

于是福洛丽亚女士给立香找了件外套,就带着她去见伏提庚。

 

她们在秘密议会中找到了伏提庚,早晨的会议已经结束,只有王还在议会里。

 

“贵安,陛下。”

立香和福洛丽亚女士一起向卑王行了屈膝礼,卑王抬起头,似乎很是诧异:

“你们怎么在这个时间来找我?”

 

“藤丸小姐有些没精打采,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请您允许我带她去海边散心。”

在福洛丽亚女士说话的时候,立香没有插一句嘴。身为王,伏提庚每日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,自然没办法像她初来乍到一样与她亲近。并且在福洛丽亚女士的教导下,她终于明白‘王’是怎样的存在。

王是沉重的存在,在贫穷的不列颠,这份沉重甚至超过了立香的想象。她有时甚至怀疑,伏提庚是否还是与她初次见面的伏提庚……当然了,王没有变,立香明白是自己的看法变了。

可是这份改变并没有让她快乐,她深觉卑王与她彼此之间产生了隔阂,这份隔阂总让她惴惴不安。

 

“海边,可以。不过藤丸小姐的变化确实很大。”

“今天她确实梳了一个没那么常见的发型。”

“我是说她安静得出奇。藤丸小姐,是发生了什么吗?”

“……没什么……”

 

卑王看着立香。

确实,他注意到了立香的新发型,玫瑰很适合她,深红色的花瓣簇拥着她金橙色的发髻,点点珍珠也为她的秀发增添了光彩。

美,她确实是美的。卑王很开心看见她是这样的健康漂亮,但不知为何,卑王有些失望地发现,她与生俱来的快乐气质仿佛灰飞烟灭了。

“喜欢玫瑰花吗?我觉得很久都没有见过你了。”

“我们确实很久没见了,不过我想其实我们也见过几次。

比如前些日子你在门边和大臣谈话,我就在走廊的拐角里看见了您;还有有一次我起得很早,看见了您和骑士们开晨会;还有……”

“你见到我这么多次,却从没有向我搭话,倒不如说我觉得你在躲着我。”

话说到这,立香当即有些窘了,她局促地瞥了一眼福洛丽亚女士,福洛丽亚女士便起身告退。

“坐下来吧,这位淑女,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这么拘谨。你是我的客人,又不是宫里的仕女,这样有必要吗?”

卑王敲了敲桌子,示意立香坐在他身边。

“是福洛丽亚女士教我这么做的。”

“那个女人总是会错意,和她的外甥女一样,不过她没有那样的才能。”

“你说什么?我不懂?”

“笨,不过你确实没必要知道。和我说说你最近都做了些什么?”

“上课。”

“哈?除了上课呢?”

“没什么其他的了……”

说到这里,立香似乎再也忍不住内心的委屈,她一口气扑在了议会的长桌上。卑王觉得她此时就像一只受气的小狗一样,便忍不住摸了摸她的头。

“不要这么没精打采,从现在开始你就不用上课了。”

“王——”

 

卑王接住了飞扑而来的立香,他们离得很近,近到可以肆无忌惮地打量对方的脸。

“王,真是太好了,王还是王!”

看着立香因兴奋而闪闪发亮的眼眸,伏提庚竟有些疑惑:

“你说的是什么话?”

“福洛丽亚女士教我‘王’的意义,而且从你每天的举动来看,王确实是那样的……

我还以为,我们两个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人呢……”

“要追究起来,每个人确实都是不同的。”

“不是那种不同啦!”

“你倒是说说是哪种?”

“你确定要听?”

此刻,藤丸立香眼中忧郁全然消失了,她有些狡黠的笑着,又仿佛在挑衅一般。

“我有什么不敢听的?别卖关子。”

 

虽然卑王的表情和言辞都十分威严,但话音里的得意洋洋却无法掩饰——

 

“最开始见到你的时候,你一副想要被爱的样子,那时的你看上去十分悲伤,却不想对别人有所企求,

 

所以我觉得你是渴望爱的人,就像我一样,虽然只知道自己的名字,但却清晰地感受到自己是为爱而生的……

 

但是福洛丽亚女士说你是‘王’,仿佛你并不需要爱……你平时也是气质凛然的王,我也以为你真的不需要爱……”

 

“你说什么傻话,做王就不能得到爱吗?”

“我不知道……但我觉得,只是‘王’的话……或许真的没有做普通人的权力……”

“你知道吗?”

“?”

“他们都叫我暴君伏提庚。”

 

虽然卑王是孤高的,但此时此刻,他的声音却十分柔和。立香忍不住去看他的眼睛——绿色的眼珠依旧散出冷冷的气场。

可立香觉得,能体会到他的冷感或许是两个人正在接近的证明。

 

“我不是合格的王,所以你不要胡思乱想。”

“王还是要好好做的!”

“闭嘴,迟钝女。”

“迟钝?我讨厌你!”

在卑王强有力的怀抱中,立香拼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用挣脱怀抱来为自己赢得一丝尊严。

好久没看到她这么闹腾的样子了。卑王其实很欣慰。

只不过有些事情他很在意。

 

“我带你一起去海边,福洛丽亚就不用跟着了。”

而不让福洛丽亚跟着这件事,立香多少也能理解。

 


评论
热度(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上弦之月
Powered by LOFTER